2017年1月16日 星期一

[乳房腫瘤] 2016 乳房全切除後之放射治療指引更新 (Postmastectomy Radiotherapy: An ASCO/ASTRO/SSO Guideline Update)

Image: Total mastectomy (public domain)

乳房全切除後之放射治療


隨著篩檢日漸普及,乳癌的病人得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不過仍然有些病人發現是已屬較為晚期之癌症,或因其他原因必須接受乳房全切除手術 (mastectomy)。比起乳房保留手術 (breast-conserving surgery),全切除取下的組織較多,通常也伴隨著較大的安全邊界 (margin)。雖然大部份的腫瘤以及乳房組織已經被移除,但手術取下之檢體,有時亦發現有淋巴結轉移的現象。

輔助放射治療,究竟對哪些病人是幫助呢?目前的證據又是如何?

各方專家集思廣益


今天介紹的治療指引,特別之處在於同時發表於三本期刊:Pract Radiat OncolJ Clin Oncol、與Ann Surg Oncol。這三本期刊分屬 ASTRO、ASCO、與 SSO,也就是放射腫瘤、血液腫瘤、和腫瘤外科的學會。

以往由單一學會提出的指引,往往有老王賣瓜、自賣自誇之嫌。這份治療指引經由三方專家集思廣益,並共同背書,這樣才能拿外科的期刊跟外科吵架

本次治療指引的更新,主要聚焦於四個問題,分別是:


  1. 腫瘤為 T1-2 病人,接受 ALND 後,有 1-3 顆淋巴結,是否應接受輔助放射治療?
  2. 腫瘤為 T1-2 病人,SLNB 陽性 (無 ALND),是否應接受輔助放射治療?
  3. Clinical stage I-II 病人,接受 Neoadjuvant systemic therapy,是否應接受輔助放射治療?
  4. 腫瘤為 T1-2 病人,接受 ALND 後,有 1-3 顆淋巴結,輔助放射治療是否應包含 IMN / SCF 淋巴結?


四個問題原文如下:

  1. Is postmastectomy radiotherapy (PMRT) indicated in patients with T1-2 tumors with one to three positive axillary lymph nodes who undergo axillary lymph node dissection (ALND)?
  2. Is PMRT indicated in patients with T1-2 tumors and a positive sentinel node biopsy (SNB) who do not undergo completion ALND?
  3. Is PMRT indicated in patients presenting with clinical stage I or II cancers who have received neoadjuvant systemic therapy (NAST)?
  4. Should regional nodal irradiation (RNI) include the internal mammary (IMNs) and/or supraclavicular-axillary apical nodes when PMRT is used in patients with T1-2 tumors with one to three positive axillary nodes?


腫瘤為 T1-2 病人,接受 ALND 後,有 1-3 顆淋巴結,是否應接受輔助放射治療?


所有專家一致同意:目前證據顯示,輔助放射治療可以降低局部復發、整體復發率,並降低死於乳癌的機會。

然而,若是病人原本復發的風險就不高,則輔助放射治療降低的絕對風險有限,應權衡放射治療的副作用。估算病人復發的風險,建議應考慮年齡、共病症與預期壽命、腫瘤大小、病理分級、淋巴結數目,與輔助性化學治療。(證據品質:中等╱建議強度:中等)

是否進行放射治療,應經由多科別照護團隊共同討論。(證據品質:缺乏╱建議強度:強)

是否進行放射治療的決定,應與病人充分討論,並納入病人對復發與副作用風險的看法。(證據品質:缺乏╱建議強度:強)


腫瘤為 T1-2 病人,SLNB 陽性 (無 ALND),是否應接受輔助放射治療?


若 SLNB 為陰性,則不需要後續的 ALND;由於 ALND 帶來的副作用較大,有些外科醫師即使在 SLNB 為陽性的情況下,也選擇不做 ALND。cT1-2N0 只做 SLNB 的作法主要適用在 BCS 的病人,乳房全切除病人是否適用仍屬未知。

治療指引建議,只有在一種情況下建議這種作法:不論 ALND 結果為何,都應做輔助放射治療時。(證據品質:弱╱建議強度:中等)


Clinical stage I-II 病人,接受 Neoadjuvant systemic therapy,是否應接受輔助放射治療?


接受全身性治療 (賀爾蒙、化療) 後,若仍有病理淋巴結轉移,則建議接受輔助放射治療。針對治療後達 ypN0 的病人,目前沒有足夠證據做出建議。(證據品質:低╱建議強度:弱)


腫瘤為 T1-2 病人,接受 ALND 後,有 1-3 顆淋巴結,輔助放射治療是否應包含 IMN / SCF 淋巴結?


若淋巴結有轉移,輔助放射治療應加上 IMN 與 SCF 淋巴結。

對特定族群病人而言,這樣的照射帶來的好處可能微乎其微,但目前仍無法清楚定義哪些族群不需要照射 IMN / SCF。(證據品質:中等╱建議強度:中等)


治療指引?專家意見?


看完上面的結論,我們可以發現,乳癌的治療其實還有相當多的模糊地帶。雖然治療指引的確給出了建議,但制訂治療指引的各科專家們也承認某些建議的證據等級並不高。(甚至還有證據品質:缺乏╱建議強度:強,還真敢講!)

不高歸不高,若是有大老拿出「臨床經驗」 來反駁,請這樣回答:
  • 若有把臨床經驗寫成 paper 出版,則證據等級是:
  • 若沒有寫成 paper,證據等級是:極低

到頭來,這份治療指引其實也是一種專家意見,但因為經過確實的文獻搜尋與回顧,故仍具參考價值。在許多議題上,目前最佳的科學證據仍然無法給我們答案,的確只能靠臨床判斷。真正的答案,還有待各位讀者未來的努力!


參考資料


Recht et al. Postmastectomy Radiotherapy: An American Society of Clinical Oncology, American Society for Radiation Oncology, and Society of Surgical Oncology Focused Guideline Update. Pract Radiat Oncol. 2016 Nov - Dec;6(6):e219-e234.

Recht et al. Postmastectomy Radiotherapy: An American Society of Clinical Oncology, American Society for Radiation Oncology, and Society of Surgical Oncology Focused Guideline Update. J Clin Oncol. 2016 Dec 20;34(36):4431-4442.

Recht et al. Postmastectomy Radiotherapy: An American Society of Clinical Oncology, American Society for Radiation Oncology, and Society of Surgical Oncology Focused Guideline Update. Ann Surg Oncol. 2017 Jan;24(1):38-51.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