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5日 星期五

揭開神秘面紗:《林北放腫科》團隊成員介紹 (二)

團隊成員介紹 (二):詹凱翔醫師



大家好,我是現任安南醫院放射腫瘤科的詹凱翔醫師。專長於放射腫瘤治療與醫療演講,曾於院內、學會、研討會、社區、及相關教育課程等各大小場合講授醫療主題。致力於在醫病共享決策時代,將艱深困難的癌症觀念,簡單而又快速的讓民眾了解,促進醫病溝通,減緩患者的心理負擔。

當初怎麼接觸到林北放腫科的?


這真的是相當巧合。原本一開始看到這部落格,想說這個名字也太霸氣了吧!是說有”林北骨科”的MicroGG大帶起這”林北”風潮,但這實在跟走低調路線的放射腫瘤差異太大了。

然而,後來看了幾篇文章後,發現這個部落格在傳遞一些腫瘤新知上面挺不錯的,能夠快速獲取一些可能沒有涉獵到的放腫新知。後來,有一天蔡牧宏醫師發現我偶爾也有在寫部落格,所以他便主動找我,坦承他就是那位”林北放腫科”的版主,也問我要不要一起來經營…於是,就這樣結下不解之緣。

你覺得放射腫瘤最吸引人的地方在哪裡?


其實,腫瘤治療進步的相當快速,放射腫瘤在過去10-20年的進步也是有目共睹的,所以,吸引人的地方真的挺不少的。對我來說,可以接收最前沿的技術,也能利用這種技術幫助原本無助的腫瘤病人,這就是最吸引人的地方。但是,這樣的特性就沒有所謂”學成”的概念,而是要成為一個終生學習者。如何利用各種渠道快速去取得相關的新知概念在這樣的時代就相當重要,過往,我們可以藉由參加各種研討會、學會、年會,而去獲取這些知識。如今,像”林北放腫科”這種醫療部落格,也能夠提供一部分帶狀的知識更新,這樣挺不錯的。

除了放射腫瘤外,你還鑽研哪方面的學問?


說鑽研似乎有點太嚴肅,若是說涉獵,可能比較符合。由於世界呈現指數化的進步,再加上機器學習的快速發展,甚至很多人認為醫生這種高階白領即將被人工智能所取代。但是,醫療是面對人,人有許多情緒跟非理性面,目前人工智能還無法完全掌握。而我所涉獵的項目其實都圍繞著醫療這個主軸去前進,並搭配80/20法則,期望利用20%的時間快速達到該領域80%的程度,例如醫療專業、腫瘤照護、安寧療護、溝通技巧、衛教團康、簡報技巧、銷售經營、領導技巧、團隊運作、寫作技巧、網路營銷、數據分析…等,這些都是我目前在學習的領域,也期待有這方面興趣的夥伴一起來學習分享喔。

在區域醫院跟醫學中心,感覺有什麼不一樣?


這個問題由我來回答似乎說服力有點低(哈)。其實很多前輩對於這個問題的看法跟定位都比我更為專業,也有很多同業在不同角色定位上獲得很棒的成就,我僅僅提出我個人到目前為止的看法。

這可以分兩方面來說,第一方面是個人定位。其實在人才濟濟的醫學中心,因為支援系統很完備,所以你可以專注於一個領域發展到頂尖,像很多前輩都是如此。然而,在區域醫院反而需要的是能夠在各種領域相互協調合作的能力,不只在院內,有時候院外資源、社區資源、社政機構都要拉進來。

第二方面就跟現在政府推動的醫療分級有關。所有醫療需求都擠進醫學中心其實是個三輸的結局,不只醫療人員過勞、病患等待時間久、醫療品質下降,更重要的是醫學中心肩負研究及教學的責任也會被犧牲掉。而社區診所與區域醫院就是能夠解決這樣問題的一個方法。區域醫院承擔更多醫療服務,減少患者等待時間,並且與醫學中心合作,將少數真的需要醫學中心處理的疑難雜症後送,達到整個分級醫療的目的。

最後還有什麼想跟大家說的話?


感謝大家支持”林北放腫科”,未來我們也會繼續提供相關新知給大家,也歡迎大家多多指教喔。

個人部落格: 為癌飛翔: 詹凱翔醫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